close
朱少麟
 
      這是未曾見過的奇觀。大抵上在經歷太美、太特殊的景色時,人總會暴露出更真的性情,紀蘭此時的心裡激動著溫柔,因為太多的溫柔而漲痛,只想要擁抱人,想要找個人來原諒,於是凝神想了想,才發現,從沒有真心恨過誰。
----
      美麗的人就像花,光是默默綻放著就能刺疼了別人。
----
      「妳養不來的,照顧這種花,需要愛,但又不能愛太多。」
----
      現在禿鷹也無法說出這些念頭,濃厚的鄉音造成了語言隔閡,他註定作一個深思的人。禿鷹將手機還給紀蘭,他其實很想要撥給一個人,但是沒有號碼。
 
      念念不忘的美人兒住在光陰的另一端,永遠不可能開機。
----
      赫奕從前座返身攀過椅背,凌空攫小雞一樣,拎起她的臂膀,拉出來的是一張很甜蜜的笑臉,紀蘭燦爛地說:「好嘛我不撿了,我聽話喲從現在開始──」
 
      「──紀蘭,靜一會聽我說,這條路很長,我沒資格讓妳跟著走──聽我說,這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我需要一點時間慢慢適應,我比較習慣自己一個人,妳聽得懂我的意思嗎?」
 
      聽得懂,不懂的是他的說話方式,赫奕的表達一向簡潔,真難為他說了這樣長一串話。紀蘭認真觀察他臉上每一個細微表情,認真得出了神,這就是讓她著迷的那個清新單純的男人?怎麼一瞬間看起來這樣普通?五官普通,言語普通,氣質普通,現在他啟齒,正要說出普通得叫人難堪的藉口,他說:「──所以我想,我覺得不如讓我先──」
 
      「停。」
 
      兩個人都一愣,冰涼月光穿透玻璃車窗,窗內的一切都停格了,沒有聲音,沒有動作,只有赫奕額角的一顆汗珠,正沿著他的臉龐慢慢滑落。他的漫不在乎已經消失無蹤,現在的赫奕看起來是那麼緊張,默默承受著天人交戰,他暼了一眼裝滿現金的提袋,清澈純真的眼神中,誠實得遮掩不住那個正在成形的自私念頭。
 
      一朵花兒盛放到了極點,就要開始凋謝時,總是讓紀蘭感到心慌。
      她不禁縮向椅背,一手扯緊提袋,望著赫奕目瞪口呆。
      「我──」赫奕嘗試繼續發言。
 
      「不要講了,換你聽我說,」這樣說完,紀蘭卻緊咬下唇想了許久,再開口,又失神,懸了半晌才說:「河城,你知道嗎?城裡的苗圃花了我好多心血,最近又新發現了航手蘭,航手蘭你聽過嗎?那是很有趣的植物,它真的就像是一艘船一樣哦,專門載別人的種子,誰上船都歡迎,它都順著河水送上一程,它是很好心的花,有人說航手蘭不好,在我的心裡面沒有不好的花喲,不管樣子好不好看,味道香不香,你知道嗎?所有的花朵都是母親,你說我怎麼能不照顧它們?還有一棵樹,有一叢灌木叫長夜暗菲我很喜歡,你一定沒看過那麼特別的樹哦。」
 
        「妳到底想說什麼?」
        「我是說,」紀蘭傻了幾秒,柔聲說:「我好像不太捨得離開。」
        「紀蘭......」
        「不然你先去吧,去找到你說的那個地方,一定要找到喲,然後過得很快樂。」
        「那麼......」
        「錢你先帶走吧,你的身分不方便,比我更需要錢,我等你安頓下來,再通知我。」
        「我會通知妳的。」立刻答覆。
        「好。」
        「妳要等我。」
        「好。」
        「妳在哭了?」
        「沒,我在笑。」
        「要不要我先送妳回城?」
        「不用,我想散個步,天氣真好。」
 
      站在公路上,紀蘭才發現夜裡這麼冷,看著赫奕降下車窗,朝她揮了揮手。那是再見的意思。她完全無法思考,只覺得好吵,原來旁邊不遠,正是大河與支流交會的隘口,轟隆隆的浪音充盈天地,一條河正在召喚另一條河,加速共赴海洋。
      她送給他一個飛吻。
      誓約很美,一開始就註定沒能允現的諾言,更帶有某種邪惡的美。這她很早就懂得了。看著休旅車在月光下絕塵而去,那景象也美,美得足夠讓她夢見一千次。
      她環顧周圍,想揣摩出自己所在的方位,月明星稀,紀蘭終於望見了她認識的地標,一道淡藍色光束,從地平線直穿上天幕,設向不可訴說的遠方。那是星辰大樓在放光,據說光線分四季永遠朝向著大熊、仙后、天鵝和獵戶星座。
 
     其實紀蘭從不真心希望去什麼夢幻山谷,她要的只是一個正常的人生,比方說,輻射城就好。
     她再張望一次公路,這次連車尾燈也看不見了,整片丘陵地上空無人跡,紀蘭靠著星辰大樓判斷去路,開始徒步走回河城,一路上還是無法思考,連方才的一番對白也無法回顧,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只剩下她獨自一個人?怎麼滿腦子變成跳了針的唱片一樣,不停重複一個句子?她想打斷腦海中的聲音,可恨那句子跟她作對似的,反覆循迴,越放送音量越大。
      到底是誰告訴過她這樣一句話?「人,就是註定了要花上一輩子學習分離。」
----
      心裡想著,有何不可?誰想抱都可以,別人都說她賤,她完全贊成,絕不否認。只是別人可曾明白,真正的貞潔只來自充沛的愛情? 
----
──航手蘭之歌
 
      紀蘭自己倒不擔憂,她一貫以嬌憨的性情恬靜地看待這世界,也許應該這麼形容她才對:天生只傾向於甜蜜地去愛,愛人,也愛花。 
----
──寧靜的星艦飛航
 
「走路是一連串的防止跌倒」
「每一次睡眠都是為了與明天保持距離」
----
      全案總結是:君俠辜負了紀蘭小姐。
      眉批:愛一個人就不應該那樣懦弱,簡直是豬頭。
      附註:我也是愛過的人。
----
      怪的是南晞活力越好,吃得就越少,那些撈什子營養學家只要仔細觀察這年紀的人類,說不準就想撕毀自己的論文。少女真正需要的是心情,是幻想,藏在心理的秘密偶像有如蛋白質,流行打扮雜誌足以提供碳水化合物,別人的注視能滋生礦物質,滿腦子羅曼史就等於維生素,而我是個廚餘桶,一餐接收三份熱伙食。
----
      我的個人意見?很簡單,一切垃圾都是人的衍生物,只因為人太迂迴,太不直接,太無法面對,你如果像我一樣住在垃圾場,就會知道,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垃圾都是多餘的包裝。你自己就是一大盒聖誕禮物,外頭裹上漂亮的不得了的包裝;拆開包裝,是堅硬外殼;褪去外殼,是柔軟襯護;剝下襯護,是浮誇修飾;揭掉修飾,是瑣碎點綴;抹除點綴,是怯生生的,一個無法曝光的,你。
 
      總結:與人無關的,不曾被人擁有過的東西,也不會成為垃圾。
----
──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