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Friedman‧雅言文化出版
 
Ch3 三大匯流與中國媽媽的義肢
 
        「你看看我,我是印度人。以前我們科技和商業都落後美國一大截。可是我們一發現有了一種把世界變小的基礎建設,馬上好好利用,馬上就看到有好多事我們都能做,勇往直前就有了今天的結果。現在是不能休息的,那種時代已經過去。可能有幾十幾百的人都在做同樣的事,都在想盡辦法要做得比你更好。就像一盤水,晃晃它就會朝最沒阻力的方向流。未來很多工作也會這樣,工作都會湧向世界阻力最小、機會最多的角落去。如果非洲馬利的廷波克圖有一位人才,只要他知道如何跟世界連上線,這在今天很簡單,就一定找得到工作。他就可以架設網站,申請一個電郵信箱,開始接案。運用同樣的基礎建設,他可以展示他的工作品質,如果別人覺得可以把工作包給他,他又勤快,交案乾脆,在業界就可以立足了。」
--
 
        中國人儘管一心想上哈佛耶魯,卻不以進一所美國大學為滿足,他們也想在中國建立全球頂尖的一流大學。2004年我應邀為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一百五十週年校慶致詞。華大的理工科很強。儀式開始前,我和深思遠慮的名譽校長萊頓聊天。他提到2001年春,他和美國等許多國家的學界領袖都受邀去參加北京清華大學的九十週年校慶。本來他感到不解:為什麼要慶祝九十週年,而不是一百週年校慶?
 
        萊頓想,難道是中國的傳統嗎?抵達清華後,答案揭曉。全世界的學界領袖都齊集清華,觀禮者有一萬多,就是為了聽北京宣示:「到一百週年的時候,清華將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大學。」萊特後來在電郵中向我解釋:「中國政府的領導都參加了那次校慶,從北京市長到國家元首。每一位都堅定地說,投資清華,讓清華十年內迎頭趕上世界第一流大學,絕對值得。清華本來就是中國的頂尖大學,重點一向在理工科技。他們是很認真的,要讓清華在創新人才的培育上領先全球。」
 
        中國如此雄心萬丈,比爾蓋茲就跟我說,「娘胎樂透彩」已推翻了,地理和人才之間的關係已完全改觀。他說,三十年前如果你可以選,你一定寧願做一名出生在紐約州柏奇普希的庸才,也不願做一名天才卻出生在孟買或上海,原因是在柏奇普希過好日子的機率,就算你是庸才,也比孟買或上海的天才大很多。但世界變平了,連線就可以全球競合,才力甩得掉地理羈絆了。
 
        比爾蓋茲說:「現在我寧願當一名生在中國的天才,也不要當生在柏奇普希的庸才。」
        柏林圍牆變成柏林賣場,三十億人與合作的新工具匯流,結果就是如此。比爾蓋茲說:「我們可以取用的才能和活力,將是過去的五倍。」
-----------------------------------------------------------------------------------------------------------------------------------
 
Ch4 勞斯萊斯還算是一家英國公司嗎?
 
        在我們正進入的世界,越來越多的溝通是以位元的形式在網上傳輸,貯存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裡。沒有任何政府在管理這個網路空間,問題就出現了:你死後,誰擁有你的位元?
------------------------------------------------------------------------------------------------------------------------------------
 
Ch5 相信開放,別以為壁壘有多少幫助
 
        羅莫爾的解釋,是「創意產品不同於有形產品」。做知識性的工作,也就是創意產品的產銷,像企管顧問、理財規劃、音樂、軟體、行銷、設計、新藥研發等等,一定是市場愈大消費者就愈多。市場愈大也會創造出更多樣的專業及利基。假如你能發明出下一個視窗作業系統或威而鋼,你就有可能賣給全世界所有人。所以,創意工作者在全球化之中是可以吃香喝辣的。
 
        但是,羅莫爾主張,假如你賣的是體力,或木材、鋼板,那麼你所賣的價值就不必然因為市場擴大而增加,還有可能下跌。要買你勞力的工廠就那麼多,出賣勞力的人卻愈來愈多。羅莫爾解釋說,出售勞力的人一次只能賣給一家工廠或一位消費者,不像軟體或新藥的發明者,同時可以賣給全球市場的所有人。
 
        全球經濟擴大了,全世界的知識庫都連接起來了,就會創造出更多的知識工作,哪一國培養出足夠的人才,就業機會就歸誰。世界上,好的工廠職位可能有限,好的創意職位卻是無限的
--
 
        「假如你相信人類的渴望與需求都是無限的,就有無限多的產業等著被創造,無限多的公司等著被成立,等著被完成的工作也無限多,只有人類的想像力會造成侷限。」
--
 
        經濟學家經常拿十九世紀的「鐵路終於橫越美國」來比喻現在的中印進入全球經濟。加州的人口比新墨西哥州多很多,等到新墨州與加州之間的鐵路終於鋪好,「大家馬上注意到,火車可以多載很多人貨,」Wipro總裁保羅說:「新墨州居民都會說,加州會消滅我們沿線所有工廠。某些地方的確如此,沿線關了很多廠。但資本經過重新分配,最後整個沿線都會獲利。一開始當然會有恐懼,但恐懼是好事,恐懼才會求新求變。」
 
        把紐約、新墨州、加州連起來時,事情是如此。把西歐、美、日連起來,又是如此。現在把印中連上歐美日,又會是如此。要想成功,就別指望擋住連接你的鐵路。要成功就應該提升技能,就應該投資你自己,投資整個社會。這樣,變大變複雜的全球大餅,才會有你的一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