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Friedman‧雅言文化出版
 
Ch6 如果你希望自己和孩子有競爭力
 
         只有一句話:你必須不時提升自己。抹平的世界裡,好工作多得很,有知識有創意才能把握。
         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替整個社會著想,我的忠告是:每個人都應該努力想,如何讓自己變成「碰不得的人」(untouchable)。沒錯。世界一抹平,種性制度也會顛倒過來。英文字典中的untouchable是只印度種性制度的最底層,因為大家連碰都不想碰。但在抹平的世界哩,讓人不敢碰你是好事,大家都該立志做這種人。在我的字典裡,碰不得的人,就是工作不能外包出去的人。
 
        那麼,誰是碰不得的人?你和你的子女要怎樣,才能讓人碰不得?這種人有四類:你必須太特殊、太專業、太懂得深耕,不然就是太會調適,別人才碰你不得。
 
        「太特殊」的工作者像飛人喬丹、比爾蓋茲、芭芭拉史翠珊之流,他們的商品及勞務有全球市場,有要求世界級酬勞的本錢。這種人的工作是不可能外包出去的。
 
        有辦法「太特殊」的工作者很少很少,你如果辦不到,就必須非常非常專業,專業到工作不可能包出去的地步。這一點適用於所有的知識工作者,像律師、會計師、腦外科、電腦架構設計、軟體研發,無可取代。「fungible可取代」是個必須記的單字。Infosys執行長奈里坎尼喜歡說,在抹平的世界裡,工作分成「可取代」與「不可取代」兩種。可以輕易數位化、移到低薪資地區的是可取代的工作。無法數位化、換地方就不能做的工作是不可取代的(nonfungible)。喬丹的飛身射籃是無可取代的。一位醫師做心導管繞道的技術是無可取代的。電視機的組裝如今是可取代的。基本會計與報稅也已經變成可取代的。
 
        要是你不太特殊,也不在專業的最頂尖,那麼你就必須非常非常深耕。這適用於大多數人,像我的美髮師、餐廳的侍應生、廚房師傅、水電工、護士、醫生、律師、藝人、掃地阿姨。他們的工作有固定地方,而且永遠如此,在特定的地點工作,必須與人面對面。這種工作無法數位化,也無可取代,薪資依當地市場條件而訂。但是請記住:這種工作也有可取代的部分,這部分是可以包出去,未來也會被包出去的。不見得是包到印度,也可以包給過去,以換取更大效率。沒錯,誠如羅斯柯夫指出的,拜科技革新之賜,很多工作其實並不是包到印度,而是包給過去。舉例來說,你不會去班加洛找內科醫師或離婚律師,但你的離婚律師卻可能在班加洛雇個助理,幫忙搜集資料,寫陽春的法律文件。你的內科醫師也可能在班加洛僱個晚上不睡覺的放射科醫生,解讀你的電腦斷層。
 
        因此,如果你沒辦法太特殊或太專業,千萬別指望深耕就能讓工作包不出去。你還必須非常非常會調適。你得有意願,不斷充實自己的技能、知識、專業,這樣你才能保持創造價值的能力,不只是香草冰淇淋而已。你必須學會做最新款的巧克力醬、奶霜、置頂的櫻桃,不然就要跳著肚皮舞把冰淇淋端上桌,選依樣專精打拼。當你的工作有些部分變成人人可賣的香草,善於調適的人總是學會做聖代的其他部分。在抹平的世界裡,善於調適就是「懂得學會怎麼學」,這是工作者最重要的資產,因為工作的汰換將愈來愈快,創新將愈來愈快。
 
        NeoIT是一家位於加州的企管顧問,專門協助美國小大公司處理外包,執行長瓦須斯沙隊以上現象特別有感受。他說:「你能做什麼、你怎麼調適、你在世界抹平時怎能運用自己的經驗與知識,這些都是生存的基本要素。在工作常要換、工作環境變化很大的時候,調適力便是第一重要的。失意者的技能也往往很紮實,只是沒與時俱進而已。你必須兼具技能上與社交上的調適力。」
 
        知識與科技的邊界愈往外推,機器能執行的任務就愈複雜,擁有愈多專業教育或愈懂得學的學習者就愈吃得開,酬勞就更高。愈不懂得學的,報酬就愈寒愴。你絕不要成為一個不太特殊、也不太專業、不懂得深耕、調適也不太好、偏偏工作又是可取代的人。假如在工作的食物鏈中,你的位處是在低效益、可取代的一端,外包會降低成本而不會犧牲效率,你被降薪或工作被外包的機率就很大。
 
        瓦須斯沙說:「假如你是寫網路程式的,仍然在用HTML,還不會XML及多媒體等較新或較有創意的技術,那麼你對組織的價值就逐年遞減。」新的科技會增加複雜度,卻改善結果,只要程式設計師跟得上,也懂客戶的需求,他的工作就很難外包。瓦須斯沙說:「科技不斷進展,去年是工作,今年就變大眾物資。只有翻新技能、終身專業教育、深耕客戶、一直發展新關係,你才能贏過『工作變大眾物資』的曲線,遠離工作外移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