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Friedman‧雅言文化出版
 
Ch7 如果你的國家再不好好拼教育
 
        「中國年輕人把微軟視為一生難得的高薪機遇。他們的父母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頂多只能做個教授,薪水太低,只能做點小研究,發表一篇小論文。現在,他們擁有這樣的工作環境,專心做研究就好,手邊就有一流的電腦和資源。雜事都由行政人員做。他們簡直不敢相信是真的。他們自願一天工作十五到十八個小時,週末也來。放假也做整天,因為進入微軟就是他們的夢想。」李開復進微軟前也替其他的亞洲高科技公司工作過,他說,以前他從沒見過熱情幹勁跟新創公司可比的研究單位。
        「你半夜兩點來,滿滿是人;早上八點來,依然滿滿是人。」
 
        微軟亞洲研究院已經建立世界聲譽,在許多重要的期刊與研討會中發表過第一流論文。「蓋萬里長城的就是這種文化,講究奉獻,遵行指示。」李開復解釋,中國人很有優越感,同時又很自卑,所以才拼命要跟美國比超前,而非比落後。中國人普遍有一種根深柢固的看法,就是中國有過漢唐盛世,曾經很成功,現在遠遠落後,必須迎頭趕上:「北京的微軟人這麼拼,是有愛國情操在裡面的。能跟雷德蒙並駕齊驅,是振奮人心的大快事。」
------------------------------------------------------------------------------------------------------------------------------------
 
Ch9 為什麼墨西哥的護國聖像都是中國貨?
 
        把世界比喻成一座城市,會怎樣?我會這樣打比方:西歐好比養生安老中心,垂垂老矣的人口由土耳其來的看護照管吃喝拉撒。美國則像門禁森嚴的豪宅區,社區的前門裝有金屬探測器,好多男女坐在前院埋怨外人都很懶,後牆其實卻有個小缺口,供墨西哥勞工等精力充沛的移民翻爬進來,協助社區的正常運作。拉丁美洲是找樂子的地方,一大堆夜店舞廳,晚上十點開始上班,人人睡到日上三竿。是很有的玩,夜店舞廳之間卻沒其他生意,只有智利那條街例外。這一區的地主幾乎都不把賺的錢再投資於社區,都是存到隔老遠的銀行。阿拉伯是一條陰暗長巷,除了幾條叫杜拜、約旦、巴林、卡達、摩洛哥的小弄,外人是不敢進入的。唯一的新開店是加油站,老闆跟拉丁美洲區的菁英一樣,也不在社區投資。阿拉伯街的許多住家都窗簾閉攏,百葉窗拉上,門前草坪插有「非請勿入,內有惡犬」的標語牌。印度、中國、東亞是「鐵道的另一邊」,是個大市場,人煙鼎沸,許多小店家、小工廠,間雜以工學院和升大學、升研究所的補習班。中國人的街道雖沒法治,路卻鋪很好,沒坑沒洞,街燈都管用。印度人的街道則燈沒修,路面多坑多疤,警察執法卻很嚴。想擺個賣檸檬汁的小攤也得取得執照,幸好警察會收紅包,成功的企業在廠房中也都自己有發電機,還有最新式的手機,不怕電話線桿全倒。非洲真慘,商店都關門大吉,平均壽命預期值正在下降,新蓋的房子都是診所。
--
 
        中國不是只想做個富國而已。中國還要做強國。中國不是只想學造通用汽車而已。中國是要自己變通用,把通用淘汰。誰懷疑這一點,請跟中國年輕人聊一聊。
--
 
        「就算你在正確的軌道,假如你只坐在那兒,是會被輾過去的。」世界愈抹平,「坐著被輾」就會愈快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