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Friedman‧雅言文化出版
 
Ch7 企業致勝七大法則
 
        當大家都一樣,供應充裕,客戶有太多選擇,選誰都沒差多少,這時,你就成為一種大眾物資你變成香草。
--
 
        往日許多公司是「藏在科技背後。你可能很棒,但不必是世界最棒,因為你不會想到自己要跟全世界競爭。遠處有地平線,人眼是無法超越的。但只在短短幾年間,我們的競爭對手就從隔一條街變成隔半顆地球。三年前想都沒想過,我們要爭取的案子竟然是輸給英國,現在我們遇到了。大家現在都看得見別人在做什麼,大家都有同樣的工具。你必須成為最棒的,做最有創意的思考者。」
------------------------------------------------------------------------------------------------------------------------------------
 
Ch12 戴爾衝突防制理論
 
        在《凌志汽車與橄欖樹》一書中,我主張各國愈是把經濟與未來綁在全球的整合及貿易上,想跟鄰國開戰就會愈有顧忌。我想到這一點,是在九零年代末,我旅行各地竟然發現,都有麥當勞的兩個國家從沒真正打起來過。(邊境小衝突及內戰不算,同一家麥當勞常是兩邊都服務。)我跟麥當勞查證後,就提出「黃金拱門衝突防制理論」。黃金拱門理論認定,當一國的經濟發展到中產階級的規模已撐得起麥當勞連鎖時,他就變成麥當勞國家。麥當勞國家的人民是不會再喜歡打仗的,寧可排隊等漢堡。雖然我有點是在開玩笑,有一點我卻是認真的:一個國家一旦融入全球貿易,生活水平提升了(麥當勞就是象徵),戰爭對勝者與敗者的代價都會高到可以止戰的地步
--
 
        「網路這種新型傳播系統,傳播非理性比傳播理性的可能性更大。因為,非理性更訴諸情感,需要較少知識,對更多人來說更有解釋力,比較容易消化。」
------------------------------------------------------------------------------------------------------------------------------------
 
Ch13 從11/9到9/11:我們需要想像力
 
        「人不會因你告訴他有更好的選擇而改變。他改變,是因自己得到別無選擇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