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非常寒冷的雪夜,鵝毛般的大雪靜悄悄的落下來,整個城市被雪覆蓋,變得潔淨非常,雪吸收了附近所有的聲音,天地之間是一片寧謐潔白。

我問:「你現在可有約會他人?」

寬哥很平靜,「我已婚,記得嗎?我太太妳也認識的。」

一剎那間,我覺得熱血湧上頭臉,好像捱了熱辣辣一耳光,忽然毫無虛假的哭了出來。

寬哥並沒有兇我,他好像在說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一般理所當然,可是在那麼寧靜平穩的表情後面,我卻看到一片被核子彈原子彈完全摧毀炸碎的世界,末日般荒蕪枯竭的斷垣殘壁。

如果這是失去愛情以後的結果,那麼我永生永世都不要愛人或是被愛。
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勇敢的人,我怕黑,怕痛,怕鬼,怕羞,怕受傷,怕失去心愛的人,害怕的東西多如牛毛,只是忍耐功夫驚人,可以咬緊牙關死命忍住,不至於表現出真正的情緒來。而且很多時候是前有追兵後無退路,只得硬著頭皮跟心腸頂住上,反正怕死亦無用,神經繃到極點以後啪一下斷掉,看起來就像是毫無所懼的勇士,不,其實是怕到極點了崩潰掉,無法正常反應,才面無表情的。

又記仇,受過的傷害常常留下永恆的疤痕,深刻的陰影,不用等到上大學修過心理學的學分,自己一直都很知道自己的心態不甚健全,很有一點issues〈註1〉,我對陌生人頗為戒慎恐懼,等閒不輕易相信任何人,一輩子都努力的從愛情身邊逃之夭夭,盡己所能的避開愛與被愛,無法給予任何承諾,也不想要任何人的保證,我喜歡「輕」一點的約會,沒有允諾,沒有未來,沒有沉重的感情,因為,只要不認真,就不會有眼淚和傷害,只要心留置自己胸膛,就沒有誰可以打碎它,是不是?

電影裡面說,最美妙的事情就是誠摯的去愛與被愛〈註2〉。我從未質疑愛情的威力,那是使山崩地裂海枯石爛天搖地撼、整個世界變成玫瑰色或是整個宇宙化為麡粉的大能,同時,也是可以造就或是完全毀滅一個人的力量。
 
寬哥跟雲姐並不是惟一的一對,在失去一方以後,另外一個也等於被毀滅,另外一對就是我自己的父母親。
--

我立刻覺得鼻樑骨猶如正中一拳,還像是有人扯開我的胸膛,把心肝五臟一起揪出來,酸楚劇痛得幾乎承受不住,在該剎那間,我心頭忽然一片明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爸爸始終不戒煙,心臟病已經發作過四次了,還老是熬夜打麻將、亂吃肥膩、抽煙抽得像煙囪一樣,把所有醫生告誡不要做的事情全部犯齊。我一直很生氣他不知道珍重己身,這樣搞法簡直不要命,我多蠢,爸爸確實是在自己找死,我們都不相信自殺,下意識裡,我想他是打算這樣弄死自己,以便早日去跟媽媽團聚。

如果我們家算是一個水桶,媽媽就是那圈箍住我們的鐵環,桶箍斷了,水桶也就散了。母親猝逝之後,表面上父親仍然是完整的,但是裡面卻全部碎裂得再也拼湊不起來,我有時候覺得,在母親心跳停止的那一剎那,父親的心也跟著死亡,他的肉體也許在她故世之後多活了十七年,他的精神靈魂卻早已隨她而逝。

對我來說,真正的愛情的確存在,我看過活生生的例子。可是失去了那份愛之後的結果,又是那麼悲慘,像天災,龍捲風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那樣,肆虐之後,只留下滿目瘡痍和廢墟。

說著我眼淚已經滑下面頰,老法沉默了一會兒,問:「這就是妳那個時候拒絕我、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原因?」

「是。」我的眼淚繼續大顆大顆的掉下來。「我生平第一次愛一個人愛到我覺得恐怖,感情完全無法停止輸送,簡直像是決堤還是山洪暴發一樣,我渴望把你據為己有,而且在乎到如果你有別的女人我會受到傷害,我居然認真的對你以前皮夾裡那張照片覺得妒嫉,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討厭那種完全失去控制的感覺,我害怕得要死。」
--
 
有一句世紀之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我不知道愛情究竟有多少定義或解釋,但是我可以確定,真正的愛情威力無窮大,雖然失去時的痛苦極其劇烈,但是擁有的時候,也是全然的快樂和純粹的幸福,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即使看到過悲愴的例子、或是自己曾經受過傷害,都還願意冒險,前仆後繼的追求真愛。

我曾經出盡百寶逃避的生活方式,現在是我的宇宙中樞,我愛丈夫與孩子們多於愛自己,而且我也被他們深愛並需要著,那樣的滋味非常美好,心情非常踏實,一家人能夠盡情相愛,除了是緣份,也是非常幸福的。深刻的愛與被愛給我無窮無盡的力量,給我無比的勇氣和信心去挑戰我的恐懼,並且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不愛人亦不為人所愛的生活,非常輕鬆愜意,自由自在無牽無掛,但是也很像是沒有根的浮萍,孓然一身空空蕩蕩無處著落。現在我很知道,自己的家在何處,心屬何人,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就算有朝一日,我被迫〈註6〉同心愛的人們提早告別,我也沒有遺憾,真愛不會因為對象消失而隨之逝去,只要你記得,那份愛情就不會枯竭,我再也不害怕擁有過又要失去,因為愛的力量已經深植我心,在我的血管裡汨汨流淌,隨著我的心搏跳動,和我整個人與靈魂都融為一體,那是任何人都拿不走、任何事都無法摧毀的。

人生苦短,相愛難得,得意須盡歡,行樂要趁早,愛一個人,請不要猶豫讓他或她知道,如果你已經有心愛的伴侶,請不要吝惜對他或她好,因為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你們的緣份有多少,天曉得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就算明天太陽黑子爆炸,全宇宙都消失,只要你可以說,我真心誠意的去愛過,也很確切深刻的被愛著,那麼,即使只是一瞬間,也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elle_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